Wednesday 30 December 2015

做人要有心机,做事要有手腕

112016

“心机”不完全等同于“心计”,“心机”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谋略,而“心计”则是一种算计,是一种心眼。做人有“心机”,是让你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讲究方法,讲究策略,讲究变通之道,以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灵活机智地应对人情世故,游刃有余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心机之一:乐于忘忧,吃得下,想得开
人生在世,苦恼痛苦是在所难免,人生苦短,如果再总是为不快而烦恼,那么,人生就会郁郁寡欢,难得快乐。既然苦恼是不可避免的,何不看开一点,知足常乐,心怀感恩,拿得起放。

心机之二:与人为善,不要诡计,胸怀坦荡得下

多份热情少份冷漠,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快乐地活在当下。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给别人留面子就是给自己留面子。做人要坏真诚之心,成人之美而不乘人之危,诚信待人,诚信立世,多为别人着想一点,不要常怀嫉妒之心,也不要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以一颗宽容之心去对待别人,你也能收获同样的回报。

ad by Google

心机之三:火眼金睛,知人知心,见贤思齐
一生之中,不可避免地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好人、坏人、敌人、朋友......形形色色,数不胜数。然而,哪些是真正的朋友,哪些是真正值得交往的人,就需要我们练练孙悟空的一双火眼金睛,结交君子,远离小人;结交贤士,远离愚人,择其善者而从之,学会慧眼识人。

心机之四:进退自如,屈伸韬略,灵气做人
人生是场战争,战场上不能只进不退,所以,人生也应有进有退。退不是认输,不是懦弱,适时的退是为了更好的进。小不忍则乱大谋,忍得小事方能成就大事。能屈能伸,方圆有度,见好就收,凡是留下回旋的余地,张弛有度,灵气做人。

心机之五:礼尚往来,沟通人脉,互惠互利
中国素以礼仪之帮自居,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礼尚往来,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礼是打通人际交往的敲门砖;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礼是拉近人际关系的润滑剂。闲时多烧香,急时有人帮,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关键时刻拉人一把,其实也就给自己留下了后退的空间。

心机之六:妙言巧语,如沐春风,笑傲江湖
俗话说:“妙语生花”,“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舌之辨胜百万之师”,可见语言的魅力之大。历史上触龙说赵太后、诸葛亮舌战群儒,凭的都是口舌之辨。但是,历史上也不乏祸从口出者,比如杨修。所以,说话要得体,要委婉,要看场合,要因人而异,要因事而异。只有这样才能在谈笑间镇定从容,笑傲江湖。


ad by Google




心机之七:勇于创新,培养立志,事在人为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历史的车轮在轰轰烈烈中大踏步前进,大浪淘沙,掏去的是弱者。在人生的竞技场上,只有志向远大,锐意进取,超越自我,不断创新,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成功。人无志不立,有志就有希望,有志就有动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将理想付诸行动,人生自会成功。

心机之八:忍耐处世,游刃有余,财智人生
世事多变幻,人生如戏,人心叵测,做人要学会深藏不露,要学会糊涂哲学,多点防人之心,多点应对之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与人保持适当距离,凡事不必太斤斤计较,该忍就忍,该低头就低头,以智处世,实现人生的辉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他人的经验,成就自己的成功。


ad by Google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