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May 2016

錢,不是存出來的!



22072017

如果你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手頭並不寬裕,那麼首先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儲蓄。我這裡所指的儲蓄,和一般倡導的概念不太一樣,不是 「收入-支出=儲蓄」,而是「收入-儲蓄=支出」,也就是每個月強迫自己儲蓄之後,再來分配支出。
—— 蕭碧燕,《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要賺錢有兩種可能的方式,一個靠工作上的收入,一個靠投資理財上的收入,然而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卻在這兩個收入來源之間,讓其分配的比例嚴重失衡,大部份的人都靠著賺取工作上的收入,而忽略了投資理財的重要性。
許多人認為沒有錢,是自己沒有投資理財的原因,但這卻不是正確的觀念,正因為沒有錢,所以才更需要投資理財。人們靠著工作上帶來的收入不是永遠的保證,因為人會老、時間一點一滴在流逝,當人的年紀越大的時候,就越必須靠頭腦賺錢,而不是靠體力賺錢,然而,錢卻一點都不會老,當你累了的時候,你投資出去的錢仍然在二十四小時的為你賣命工作,所以要賺錢不能只靠努力存錢,還必須靠投資理財,只要能夠認清這一點,就能及早步入投資理財的領域,提早學習投資理財的方法。

賺越多錢存越多的迷思

每個人大概都會有這樣的迷思,只要我更努力賺錢,讓薪水增加,存的錢就會變多,理論上來說應該是如此,但他們忘了人的欲望無窮,當薪水增加的時候,自己的欲望也在增加,所以開銷也變得更多,導致存的錢反而變得更少,當人們的薪水變高的時候,連帶的也想提升自己的生活水準,於是就陷入了賺越多花越多的惡性循環裡。

到底該不該記帳?

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總認為記帳是一個好習慣,但只要仔細研究就會發現大部份的成功人士都沒有記帳的習慣,原因在於他們認為記帳會浪費很多時間,而那些時間可以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換句話說,記帳的目的是為了了解自己的資金使用方式,當你已經了解自己的資金使用方式,就再也不必須要記帳了,反而可以把那些時間拿來學習、做更重要的事情。

儲蓄是一種美德,但過度的儲蓄則是一種浪費

從小的時候,父母都告誡我們要好好儲蓄,才能替自己存一比可觀的財富,但事實上的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只要看看銀行的利率就會發現年利率低到不行,如果考量到物價以及通貨膨脹,就會發現存在銀行的錢都被吃掉了,而且是被通貨膨脹吃掉的,存更多錢反而虧更多錢。與其放任自己的資產被通貨膨脹吃垮,倒不如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儲蓄是一種美德,但過度的儲蓄就是一種浪費了,因為我們讓自己的錢閒置在銀行,什麼事情也不做,而保管我們現金的銀行則把我們的錢拿去投資,賺更多的錢,與其如此,不如我們自己把自己的錢拿來投資不是更好?錢不是靠存來的,而是理出來的。
GooglSponsored Links


少花點,就能存更多?

這也是大部份的人會有的觀念,但這卻不一定是正確的,少花一點雖然當下省了一些錢,但人總有物質欲望,如果常常刻意壓抑自己,等到自己有一天受不了的時候,就會突然宣洩出來,在一兩天之內瘋狂血拼,把之前存的錢又一口氣花掉了。
「因為沒錢,用便宜的東西就好」這種觀念會讓自己陷入無法致富的惡性循環中。唯有經過用錢的挫敗,才能懂得如何理財。當務之急,必須想辦法擺脫惡性循環。
—— 藤卷幸大,《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
該花的還是要花,但不是毫無意義的浪費,少花一點不一定能存更多,重要的是要學會正確的投資理財之道,讓自己的錢替自己賺錢,然後滾出更多的錢。
GooglSponsored Links


蕭碧燕女士提出的「收入-儲蓄=支出」的觀念,是正確的理財之道,公式裡面的儲蓄也可以換成投資,每個月拿到的薪水先扣掉拿去投資理財的錢,最後剩下的才是自己每個月的支出。愛因斯坦曾說,復利的威力比原子彈的威力還強大,只要能學會投資理財,就能讓自己滾出更多的財富。
GooglSponsored Links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