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December 2016

相信运气?5个说法,他成功让好运气自然降临。



Sponsored


苹果公司(Apple)创办人史蒂夫·贾伯斯(Steve Jobs)还在世时,常常谈到自己要不是有「幸运之神」的眷顾,绝对不会有今天这一天。他在一次史丹佛大学毕业生演讲中,分享了这段有关于幸运的故事:

大学生活开始的六个月后,我看不出大学教育有什么价值。我完全不知道这辈子想做什么,也不晓得大学教育如何帮助我弄清楚这件事,而我花的是父母毕生的积蓄。所以我决定休学,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当时的情况还蛮恐怖的,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我这辈子做过最棒的决定。我一休学,就不必再修我毫无兴趣的必修科目,也开始旁听一些看起来很有趣的课程。

然而,当时并非一切都那么浪漫。我没有自己的寝室,所以只好窝在朋友的寝室打地铺;我拿可乐罐去退瓶,换点零钱买东西吃;我每个星期日晚上都走十一公里路到镇上另一头的印度神庙饱餐一顿。这段时间。我任凭好奇心和直觉指引碰巧获得的种种经验,后来都变成了无价之宝。

当时雷德学院开了一门书法课,可能是美国最好的书法教学。校园里每一张海报、每个抽屉上面贴的标签,都是写得很漂亮的手写字体。反正我已经休学,不必再去上一般正常课程,于是决定去修这门书法课,学习怎么样把字写得漂亮。

老师教我们衬线细体(serif)和无衬线(san serif)字体,告诉我们不同的字母组合之间需要留不同大小的字距,还告诉我们为什么有的字型会如此漂亮,其中蕴含了某种科学无法捕捉到的美感、历史感和细腻的艺术层次,实在太迷人了。

当时,这些东西似乎对于我未来的人生没有任何实用价值。但是十年后,当我们设计第一步麦金塔电脑时,当初学到的东西又浮现在脑海里,我把它应用在麦金塔的设计上,成就了第一部有漂亮字型的电脑。

如果我当初不曾在大学中偶然修了这门课,麦金塔电脑就不可能有多种字体或调整得恰到好处的字距。由于微软视窗只是在模仿麦金塔,所以很可能世上没有一部个人电脑会有这么漂亮的字体。

如果我从来不休学,我绝对不会去修这门书法课,个人电脑上的字体就可能不会这么优美。当然,还在念大学的时候,我不可能未卜先知,早就能将这些点点滴滴全部串连起来,但十年后回头来看,这一切变得非常、非常清楚。

多做这5件事,幸运之神就会降临!


或许你认为,贾伯斯就真的是运气好,才可以把经历串在一起,创造惊人的成果。 《真希望我20岁就懂的事》却说,幸运之神并不是随机挑选给予好运的对象,通常能获得「眷顾」的人,都是因为做了这5件事,才能成功吸引正向的运气。换言之,「幸运」是可以培养的,就看你愿不愿意好好把握!
Sponsored



1.保持心胸开放,尝试各种经验
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证明你的经验很宝贵,贾伯斯心胸开放,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他多方尝试,获得各式各样的经验;他不管这些经验在短时间内有没有用,因此他的知识能在意料之外的情况下发挥作用。这件事提醒我们:你拥有的经验越多、基本知识越广博,就掌握了更多可用的资源。

2.拥抱意外,挑战过去的自己
面对意外,幸运的人不会抱怨,而是视为机会,好好把握。他们随时注意周遭发生的事情,因此能够挖掘出每一种处境最大的价值;他们总是张开双臂拥抱新机会,愿意尝试超越过去经验的事情;他们比较会挑选不熟悉的书来看,到不熟悉的地方旅行,结交与自己不同的人。

3.善用联想,让生活变有趣
有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有各种联想,而且能够以独特的方式发挥联想的价值。这些人就像贾伯斯一样,随时都在寻找各种有趣的方式来实现想法。

Sponsored


4.组合知识和资源,创造更多价值
幸运的人不只会注意到周遭世界和有趣的人而已,他们也懂得运用非比寻常的方式来组合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大多数人手上都掌握了丰富的资源,却不懂得如何运用。不过,幸运的人了解自己的知识和人脉是多么的有价值,因此懂得在需要的时候挖掘这座金矿。

5.越踏实努力,越能带来好运
如同麦当劳创办人雷.克洛克(Ray Kroc) 所说的:「幸运是汗水的红利。你流的汗越多,就会越幸运。」我们经常听到很多类似励志故事,谈到原本一无所有的人,如何凭着超乎常人的努力而博得幸运之神的眷顾。即使有时候以为自己运气很好,其时往往都是经过一番辛苦耕耘,好运才会落到我们头上。


https://www.facebook.com/tclmagz/photos/a.221990364526846.54325.216642411728308/1016316655094209/?type=3&theater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