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December 2016

如果有了這6種心態,代表你已經準備好當「老闆」了!




在職場上,你將自己定義成是「創業家」或「老闆」 ,還是一直都只是個「幫別人賺錢的員工」?
其實是不是老闆,跟有沒有「自己的事業」並不一定相關,而是跟你的心態有關。懂得在現在的職位上,開創屬於自己的團隊、專業跟名聲,或許就符合了當老闆的基本條件。
職場隨著風向趨勢改變,你不會在一間公司待一輩子,但懂得培養自己的能力,則可能改變你的一生。正如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所言:「如果把我的廠房設備、材料全部燒毀,但只要保住我的全班人馬,幾年以後,我仍將是一個鋼鐵大王。」
試著自問以下六個問題,評估自己在心態上,究竟是個「員工」還是「老闆」:

1.擅於運用自己的長處 vs.不斷試圖改善自己的短處

你在面試時一定都會被問到「你有什麼弱點」「你打算怎麼改善?」員工被灌輸了「缺點一定要消失」的觀念,就會把焦點放在這件事情上,而忽略了自己的優勢。畢竟懂得善用自己長處的人,才能夠提升自己整體的戰鬥力,為自己的事業打出一片天。
Sponsored

2.總是搞砸事情 vs.堅持凡事完美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假如你從未經歷過失敗,只能說明你不夠創新。」
馬斯克失敗過許多次,但他現在仍然是全球最受矚目、最有可能改變人類社會的創業家之一。
員工會不斷的想要討老闆的歡心,對自己的業務設下高標準,總不希望有任何紕漏。但這另外一面意味著的是他們總是不斷的在「複製」或是「挑安全的做」讓自己很少有機會挑戰「創造」新事物的機會。但這也不是什麼致命的錯誤,畢竟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績效考核的分數很難看。
不過若想要有自己的事業,那就得試著跳出舒適圈去做些不同的事情,試圖讓自己從不同的視野跟角度看事業,為企業找出路。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言:「每當你看到一個很成功的企業又出現的時候,就代表著有一個人曾經在這之前做了很勇敢的決定。」
Sponsored

3.對「不是時候」的機會說「不」vs. 總是不放過任何機會

華倫・巴菲特:「真正成功的人幾乎對所有事情說『不』。」
因為他們得專注於一件事情,他們知道自己的時間、精利或是投資,都只能用在某個領域當中,一旦超過就有可能會失準。也因此巴菲特的投資方法是「深入了解一間公司的全貌」,然後押注,而不是觀察「很多間公司的股價」,接著分散自己的資金在每間公司上。

4.懂得交辦 vs. 總是喜歡自己動手做

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曾言:「用他,就要信任他;不信任他,就不要用他。」
聽起來很拗口,但交辦任務的另一個層次就是信任部屬,然後讓自己專注在只有你能做得到的事情上。
但員工不會這樣想,他們試圖把每件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他們怕出錯、怕要收爛攤子,以為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多工人」,沒想到這只會讓自己每件事都只有做到60分。

5.接受「工作與生活永遠不平衡」 vs. 均衡的人生是終極夢想

工作跟生活平衡,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想要擁有自己事業的人清楚知道,這件事根本不可能。因為人的精力就這麼一點,你想要在工作上出類拔萃,那在別的方面就有可能少了那麼一些,這是你必須承擔的風險,也是你應該要看清的現實。
Sponsored

6.善用比自己更聰明的人 vs. 害怕聰明人對自己帶來威脅

「每位領導者都懂得招攬比自己更聰明、更強的人,那麼這間企業就能成為巨人公司;如果雇用的人能力都比領導者差,那這些員工就只能做出更差的事,沒機會讓自己成長,」
這是美國奧美集團創辦人、廣告之父大衛・奧格威(David Ogilivy)曾對自己的公司董事說的一句話,後來也被稱為「奧格威定律」(Ogilvy’s Law)。
一間好的企業、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要懂得讓強者加強你的優勢、填補你的弱點,劉備三顧茅廬請來諸葛亮,才能讓他在三國中奪得一席之地。別怕聰明的人會對你帶來威脅,懂得知人善任,便是創業家最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