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anuary 2017

李嘉诚: 做能力之人,靠自己打开人生新天地!



李嘉诚: 做能力之人,靠自己打开人生新天地!

一、自己激发自己,挑起人生大梁
李嘉诚感言:自我激励是通向成功的动力,没人会把你推向成功,商场不容懦夫,不信眼泪。

二、强化素质能力,就可以超出常人
李是潮州人,抗战爆发后,父亲携全家迁往香港。潮州人说闽南语,香港大众语言是广州话,与闽南语不通,香港官话讲英语(回归前)。要立足香港必须学会广州话,要在香港发展必须攻下英语。李氏刻苦学习,痴迷学习,苦练基本功,很快就学会了。

三、在苦环境中磨练心智和眼光
1943年父亲在贫病中去世,李嘉诚被迫中止学业,担起家庭重担。父亲遗产是:珍贵的做人道理:“人穷志不穷”,“求人不如求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失意莫灰心,得意莫忘形”,“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治天下
Sponsored

14岁的李嘉诚先到一家茶楼当学徒,一年后到舅舅的钟表行,先当勤杂,利用空隙,向师傅学习手艺,半年学会钟表修配,成为正式店员。两年时间,对港内外钟表业的未来,有了较成熟的见解,舅舅采纳他的建议,终成香港钟表巨擎

四、越勤奋,越能逼近自己的目标
李嘉诚奉行“勤能补拙的人生准则”。他认为,经商离不开“勤奋”两字,自己吃够苦,才能换来大成果;在经商的各个阶段,如果你稍有怠慢,不够勤奋,最后吃苦头,还是自己。

17岁,即1946年,李嘉诚离开舅舅的钟表行,到一家五金厂搞推销,后到一家塑料厂搞推销。从推销员当到销售经理,再当到总经理。到打工仔的顶级岗位上辞职,21岁自己创办塑料厂,冠名“长江”,草创阶段,什么事都由他自己操持。

第一批工人就是从田间洗脚上岸的农民,他是老板又是师傅,还是设计师、推销员、采购员、出纳员、会计师。每天一清早就外出推销或采购,赶到办公之地,正好别人上班。他从不打的,进出步行,远了坐公交车。中午赶回厂,先检查工人上午的工作,中午和工人一块蹲在地上吃饭。第一批产品出来,他请全体工人到小酒家聚餐庆贺。

李嘉诚事必躬亲,掌握了情况,节省了开支,树立了榜样,带动了工友,培育了和谐。生产规模扩大后,招聘了会计、出纳、保管、推销、采购人员,实行层级管理。招聘新员工,实行三班原则,长江塑料厂,很快兴旺起来。
Sponsored

五、下苦功夫,练就推销“三绝”
推销员首先要包装,包装产品更要包装自己,服装要整洁,仪表要修饰,言谈举止,行为修养,有绅士风度,给对方好感。
其次,善交朋友,今天不是客户,今后可能成为客户,他不是客户,可能推荐客户,促不成生意,帮忙出点子。

第三,争取的顾客,坚持到底,根本不可能的,当机立断,绝不“磨叽”。

李嘉诚善于察言观色:你进办公室,被请到客户对面的椅子上,面对面谈好,纯商务式,你措辞谨慎,简介而富有内容;若被请坐沙发,表示客户有兴致与你长谈;若根本不请坐,说明你是不受欢迎的人;若请你喝茶,表示对你欢迎且感兴趣,但谈话不超过一杯茶功夫;有电话进来,对方安排他人接,说明对你的产品有购买意向,若对每个电话都自己接,说明希望你快离开

李氏在推销行业干出了惊人业绩,随利用行业特点,捕捉了大量信息,直接了解香港市场,通过朋友报道,再了解国际市场。能力之人,以勤为先,用心用力,必有大成。

Sponsored



-END-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