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February 2017

这么多年,终于有人把《孙子兵法》讲透了




“一定要有压倒性的优势,才能出手去打;先胜后战,不胜就不能战,一定要学会等待;不要百战百胜,要‘一战而定’。百战百胜还在战,证明胜的质量很低......”这样解读孙子兵法你可曾听过?

这么多年来,我们真正读懂《孙子兵法》了吗?真正领悟到它的精髓了吗?今天,就让我们来跟着华杉一起读透《孙子兵法》。

着华杉一起读透《孙子兵法》。
Sponsored
1
胜利,一定来源于压倒性的优势
《孙子兵法》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胜利一定来源于压倒性的优势”这句话。你一定要有压倒性的优势,你才能赢,你才能出手去打;如果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你就不要打。不能打怎么办?要么就等,要么就躲。


所以很多人都说我要出奇制胜,我要以小博大,我要四两拨千斤。兵法就告诉你了,只有以大博小,没有以小博大

还有很多人抓住《孙子兵法》里的“兵者诡道也”,说兵法就是诡道。试想,有哪件事情是能够靠诡道成功的吗?

我就用踢足球来打这个比方,好像踢球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假动作,这就是诡道。

每一脚传球的前面至少都有三个假动作,但是你不能说踢球是靠假动作赢的,最终的取胜,是要靠球员的体能、技术、和教练的排兵布阵来赢。

所以诡道很不重要,完全不重要

兵法第一篇叫做“计篇”,《孙子兵法》的“计”是计算的计,计划的计,不是计策的计

它叫五事七计,就是比较五个方面,七个科目。简单的说这个五事七计,好像我们现在搞管理说的所谓的SWOT分析,分析敌我双方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来计算我有没有胜算,有胜算才可以兴师动众才可以打,如果没有胜算就不能打的
Sponsored
2
 “先胜后战”,胜算不够就不能战
怎么样才能打呢?兵法里提出了“先胜后战”,你一定要有胜算的你才能够战先胜后战,不胜就不能战,就一定要等待

现在很多企业要转型,都是因为“焦虑”,老板一焦虑,就要有动作,就不能等。

兵法中提到,只要一动作,一定会有代,企业的动作一定是会有成本的,你动作了不一定赢,相反你继续守在这里等着还能赢。

兵法里面专门有讲过造反的兵法,就是一定要快,因为时间对政府是有利的,老打不下来,跟你的人心里不踏实了,就要投降了。而且时间一长了之后,各地勤王的军队也到了。

所以只要政府能够在时间上把造反的人耗住,造反的人很难成功的。

我们在经营里面,往往也会因为焦虑而做出很多无用的动作,其实那些动作真的不如不做

3
不要百战百胜,要“一战而定”

孙子兵法是反对百战百胜的。

我们很多人都说打仗一定要百战百胜,这是常胜将军。其实常胜将军都不是百战百胜的,因为你百战百胜的还在战,证明你那个胜的质量很低,都百战百胜了怎么还在打。

一定是一战而定,一战就解决问题。

要先胜后战,不能赢就不战。如果胜而不定,不能彻底的平定,也不能战。《孙子兵法》始终把战斗的代价和损失看得很珍贵,所以兵法追求的是全胜,不追求那种惨胜。

真正的有仁心的将领,不仅关心胜利,也关心自己,甚至也关心敌人,敌人最好也不要死,大家都是人,都投降我们最好了

所以我们要学会等待,不要有那种战略性的焦虑,不要拔苗助长。

我们在经营里面,也很容易拔苗助长,总觉得怎么还没有好?又想去弄一下,最后就把那个苗拔死了。

4
“以正合、以奇(ji)胜”,
而不是“以正合,以奇(qi)胜”

《孙子兵法》里面被人误会最多的一句话,读错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呢?

就是“以正合、以奇(ji)胜”,很多人读成“以奇(qi)胜”

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大家都想出奇制胜,以为出一个绝招,一下就赢了。兵法告诉你,这世上没有绝招

“奇”,是一个数学上的词,奇数偶数的奇,又叫“余奇”,就是多余出来的部分。

奇兵就相当于预备队,在战斗的时候,先是正兵投入战场会战,主帅在山坡上看打得怎么样。当胜机出现的时候投入预备队,这不是要实现压倒性的优势,而是把压倒对手的最后一根稻草投入进去。

这个战术的基本原则叫做“分战法”,只要我要投入这个战斗,我一定会分兵,不能一下子把所有的部队都投上去
Sponsored

5
“知己知彼”,关键在于知己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家一说知己知彼的时候,老想去知彼,实际上我们的主要问题都是不知道自己,不是不知道别人。

其实知道别人也未必有什么用,关键是不知道自己。

企业战略思想都是从军事来的,管理思想也是从军队的管理思想来的;但是企业的经营和军事的战争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军事是零和游戏,打仗不是你赢就是我赢。

军事的战争和企业的竞争是不一样的,军事的战争你要根据敌人的变化而变化,企业来说你不能根据竞争对手变化而变化。

市场的空间是无限的,你可以开辟无限的空间,所以在市场竞争里面实际上是没有敌人的,只有顾客。

所以说,做企业,一定要知道顾客的需求。知道顾客,你的问题就解决了;知道对手,反而会被对手的思维带走。

但是我们往往关心对手超过了关心顾客,我想这是人性的弱点,人往往不在意谁给他饭碗,他很在意谁抢他的饭碗。

我们老是说市场变化,市场变化是怎么来的?不是消费者带来的,市场变化都是领先的企业带来的。

比如说手机市场的变化,并不是消费者带来的,而是由领先的企业创新而来的。消费者没有说我要一个那样的手机,消费者想不出来。


6
“不可胜在于己,可胜在于敌”

《孙子兵法》中有一句就是说善战者,是先让自己变成不可战胜的,然后等待敌人可以被战胜的时候,然后才去战,这就叫做先胜后战。

“不可胜在于己,可胜在于敌。”

要成为不可战胜的,完全在于自己。而是否能够战胜敌人,完全在于敌人。

所以讲这个就在于你的一切都在于你自己的修行,你赢也是你自己赢的,他败也是他自己败的。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