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une 2017

会说话是修养,管住嘴是教养






“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恰当的时候说话是智慧,沉默的恰当也是一种智慧。

说话,体现了一个人的教养,知道怎么说话,知道何时说话,知道不乱说话,是为人处世的基本。

 不打断别人说话,是一种教养

会说话是一门学问,说话有分寸是一种教养,不轻易打断别人说话是一种礼貌,等人把话说完,是社交礼仪中的基本素养。

当与朋友谈论某个话题,对方正在阐述自己的想法,却被人从中拦截发表新的见解;或是当你兴冲冲说着某件事情,他人突然阻止你说自己听过时。应该很多人都经历过,那种如鲠在喉的感觉,让人不舒服。

我们应该推己及人,耐心的听别人说话,听完他人的想法和观点,再去发表自己的见解。会说话的人,也知道如何闭嘴,不打断别人的表达,是一种教养。
Sponsored link


 不知道的事情不乱说,是一种涵养

“流言止于智者”,三人成虎的事情并不少见,在这个谣言满天飞的时代,许多荒诞的故事都是从胡乱制造、胡乱传播开始的。舆论不知道伤害了多少无辜的人,我们都有可能成为舆论的制造者、传播者、或是受害者。
Sponsored link

去克制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不说,体现的不仅是人的涵养,也体现了我们对外物的辨别力,不知道的事情还纵容自己乱说的,是不负责、无事生非的人。

做一个有辨别力的人,不轻易被影响,遇事有自己的见解,对于不确定的事物,多去怀疑,但是保留看法,不胡说不乱传。

言多必失,说得越多,说错的机会也就越多,对于我们不了解,不知道的事情,不去乱说是一种涵养。

说话周到将心比心,是一种修养

当他人处于困境或低谷时,一句善意的话语,会使人倍觉温暖;而一句讽刺、挖苦、打击的话,哪怕是出于无心,也是对自尊心、自信心的摧毁和伤害,让人羞愧和痛苦。

会说话的人,懂得换位思考。言语的杀伤力是巨大的,我们不能小觑,不要觉得自己随口说出来的话无伤大雅。尤其是对亲人朋友,伤人的话杀伤力更是翻倍,常常无意间伤害到他们,与亲密的人相处,更要注意自己说话的方式。

说话先过脑再出口,伤人的话别说,警醒的话圆润的说,暖心的话多说。能够考虑他人的感受,好好说话,不仅是为人处世时的精明,也是一种善良。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别让嘴巴成为伤人的利器,把握好与人相处说话时的分寸,做一个能说会说的人。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