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rch 2016

写给二十岁的你:真正的强大就是让自己保持成长



25042017

写给二十岁的你
文/琢磨先生

收到很多年轻朋友的留言,诸多困惑,也诸多疑问。在此撰写一文,权作过来大哥的忠告。

先说说才华这件事情。我相信人与生俱来,就具备了某一种才华。米开朗基罗说,塑像本来就在石头里,我只是把不要的部分去掉。这个塑像对每个人来说就是你的天赋与才华,而需要去除的是外界的期望和自身的浮躁。这把雕刻的凿子是时间和反省,若经常反省叩问内心,那么雕出这个雕像的时间就越短。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把时间用在了寻找各种装饰品,来粉饰自己以为丑陋的石头。
 ad by Google


才华就是,你做一件事明显强于别人,投入其中获得最大的愉悦感。我曾经以为我儿子没有任何才华,参加了各种兴趣班貌似也没有开发出什么天赋,直到有一天幼儿园的老师跟我说:您儿子是不是有些话痨的症状?我才知道我儿子的天赋在此,话多。他其它方面都不擅长,就擅长说话,所以,他就可以做一名很好的领导。呃~

既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华,所以你也没有必要,恃才傲物。自己名牌大学毕业也好,自己爸爸叫李刚也罢,这些都不是用来显摆的资本,一个人存在的理由,不是去打败别人,而是让自己的才华得到展示,并享受其中。

当然,我知道你们都很有才华。所以应该可以读得懂,我接下来要跟你谈另外五件重要的事情。
 ad by Google


1、把时间用在成长上

成长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读书、旅行与思考等等,甚至也包括失恋。生活从来不是一条平坦之路,而所有经历的,都是成长的机会。不管处境如何,积累自己并让自己成长总是没错,或博览群书思辨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或训练自己的技能成为专业高手,这些积累会让你的生命变得有厚度。等到被机会选中那刻,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然后开始一点一点释放自己的能量。如没有这个积累,哪怕走运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因为根本没有可以透支的资本。

所以工作中不懂的事情就去问,问完了就懂了。英语不好尽管去说,不必在乎语法甚至发音,别人连猜带蒙明白就好了,时间久了自己水平就上去了。人活着脸皮就要厚点,这也不好意思,那也不好意思,那你怎么好意思活着呢?出错了出丑了一笑而过,有什么好怕的?当你对这个世界好意思的时候,成长才会与日俱增。

成长不仅包括主动的学习,还包括挫败后的反思。而且这个我认为还蛮重要的,在学校老师教的基本上都是如何让你去成功,却极少告诉你,如何去面对失败。

对待失败,你即使肠子悔青了它也发生了,抓狂、焦虑、悔恨、尴尬,不管何种情绪,事情都已经发生了。不必把自己看的那么重,没人那么在乎你的。这么一想或许就通了,自己认为天大的事,在别人眼中或许根本不值一提,其实放不下的只有自己。发生了,接受。接下来,面对。勇敢面对了,也就成长了。

一个人真正的强大,不是忍辱负重,而是面对所有问题,然后从中学习,而后变得更有力。这就是“每个不能打败我的事件,都会把我变得更加璀璨”的意思。
Sponsored link


2、守住自己的底线

你走过的每一步,都会留下痕迹,哪怕别人不以为意,自己也要恪守原则与底线。有人跟我说:我的底线,就是没有底线。这样的人,因为没有底线,所以什么事情都会做得出来。甚至,他都可能会去优衣库拍片子。

我记得《铁拳男人》里的一个场景,主人公詹姆斯家穷困潦倒,儿子从肉店偷了一块肉给快要饿死的妹妹吃,詹姆斯回家后,把儿子带回肉店还回去,并且在街上跟儿子说:咱们是很穷,但是不能偷东西。这就是价值观的底线教育,与其让孩子变成一个多么成功的人,不如让他学习做人最基本的底线,这样才不会害了孩子。

做个有底线的人,比如不能犯的错,就是不能犯,不管多么的诱惑。不能答应的事情,就是不能答应,不管多么的纠缠。不能拿的钱,就是不能拿,不管你多么缺钱,拿了,怕是你再也无法挺起腰板。

比如对待朋友我的底线有四个:私下聚会聊天酒桌说的话未经同意绝不公开。此所谓君子把欢,信任优先。对方不愿意说的事绝不打探,比如隐私。此所谓君子相交,尊重底线。任何情况,不背后落井下石。此所谓君子不见,不论长短。如果决定不再来往,好聚好散,不恶言相向。此所谓君子绝交,不出恶言。

所以,举报毕姥爷的那个朋友,换做是我的朋友,早被我打死了,没有底线。呃,不行,我的底线是不能害人,好吧,早被我画个圈圈诅咒死了。


3、处理好与金钱的关系

我知道,你可能很缺钱,其实这事我告诉你个真相,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缺钱,哪怕他是王思聪。只不过有钱人缺大钱,没钱人却小钱,但终归都缺。那么如何看待金钱呢,我分享下我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金钱应该是人生的副产品,而不应该成为主业。比如你从事艺术活动,最终获得认可得到金钱的回报。比如你从事某种职业,付出劳动得到金钱的回报。金钱成为一种激励,一种对你付出认可的回报。

但如果倒过来,把追求金钱当做主业,就会斤斤计较,每天患得患失,最终失去生活所有的乐趣。追逐金钱本身并没有错,错在把追逐金钱当做自己生命的唯一。所以适当的时候,也要给别人发红包,不要总是默默无闻的低头抢红包。

生命最重要的在于体验,体验的越多,意义就越丰富。而金钱的邪恶之处在于,让你忽略体验的过程,只关注回报。你还年轻,不要一头扎到钱眼里,它虽然很重要,却绝非你一生的追求,也不该成为你一生的追求。

4、爱情,并不是生命的唯一

生活有很多组成部分,比如旅行、读书、音乐、交友、运动、发呆、发困、发情......没必要把爱情当做唯一的选项,否则就会变得敏感脆弱,自己情绪多变的同时,也给对方带去很大的压力,最终使得一份轻松愉悦的感情,因不堪重负而土崩瓦解。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始终从生命中找到自己,才不会迷失在爱情中。

有一份从一而终的爱情,当然是不错,但这事就像开咖啡店,梦想总是美好的,充满浪漫与情趣。现实总是残酷的,经营好的还真不多。

我曾经看到一个女孩好像失恋了,就发了一条微博:我得不到,我就毁掉。我只有亡夫 ,没有前夫。呃,好像要出人命的感觉。

若你失恋了就记得,人生中的每一步都自有原因,当你回首往事,所有所谓的挫折,失败,委屈,失恋,叠加起来,把你推到今天这个位置,差一点都不行。过往的,都是最好的安排。而今天所有你经历的一切,都会把你推到未来的某个幸福时刻。今天面对的,都是通往未来最好的历练。当你站在山顶回首来时路,就发现每步自有用意。

5、想到了就去做吧

你读了一万遍《葵花宝典》,你不挥刀自宫还是练不成。你知道一万条爱情理论,你不去真正爱一个人,你依然不知道其中的甜蜜或者是心酸。人生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不断向内感悟,一个是不断向外实践。实践脱离了感悟那就成了僵尸;感悟脱离了实践那就成了植物人。所以,必须要经常植物大战僵尸。

呃~

王阳明老先生说:知行合一。知道不行动,就是不知道。有些年轻人跟我说:万一失败了呢?

那就重新来过呗,反正你才二十岁,最不缺少的,就是时间。

这世界从来不缺想法,不缺梦想,也不缺计划,而是缺少行动。计划了很久早上早起锻炼,在被窝里总可以找到理由放弃。梦想了很久成为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前十,在生活中却总陷入斤斤计较思前顾后只剩下儿女情长。有梦想就去追啊,藏起来又生不出小的。迈出哪怕一小步,对于梦想与现实来说也是一大步。

比如起床吧,起床这种事情在起床前是无比艰难的,思考着各种起床技术,想着生活如此艰辛,幻想着各种不起床的可能。但只要一咬牙坐起来,各种艰辛立刻成为云烟,起来了也就起来了。创业、结婚、面试、辞职......大致都是如此过程,发生了,也就发生了。人都是被自己吓死的,其实只要选择开始,一切就会顺其自然。

以上这些就是我对二十岁左右年轻人的建议,你知道,我年轻的时候,最大的遗憾,就是没人跟我讲这些......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