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rch 2017

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你输在了这两点!



有的人一生总是在羡慕,羡慕别人买了房子,羡慕别人环游世界,羡慕别人富甲一方,抱怨自己一生平庸无为,甚至穷困潦倒。

一个有手有脚的人为什么会陷入贫穷,除了先天无法克服的因素,以及无法改变的现实之外,你是否为改变贫穷的命运努力过?

你不是输给了贫穷的生活,而是输给了这两点:

一、 你为什么穷,因为从来都不懂得从银行借钱。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钱从何来?是通过现代银行体系创造出来的!

钱不会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市场中的货币是由央行创造的基础货币,及央行确定的货币乘数相乘创造的。

按照央行的解释,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主要有: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外汇占款、央票到期、债券回购等。

Sponsored link

货币乘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在实际经济生活中,银行提供的货币和贷款会通过数次存款、贷款等活动产生出数倍于它的存款,即通常所说的派生存款。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

最后,记住这个公式:市场中货币供应最大值=基础货币x货币乘数。货币一旦印刷出来后就很难再减少了,最多是增幅降低或保持不变,所以钱只会越来越多,不会减少。

政府为什么要印钞?当经济好时,为了应对新增的社会财富,便于其交易,政府会印钱;当经济不好时,为了增加就业机会,政府为了刺激经济也是印钱。所以,不管经济好坏,印钞都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行为。

每一次新增货币,都是对现存货币购买力的稀释。你想,社会上创造的财富总值如果不变,而货币印发却越来越多,货币购买力就会下降,也就是货币的价值被稀释了,通俗讲就是货币贬值了。

Sponsored link

所以,靠领工资生活的老百姓,一般会把钱存在银行里,根本无力去做投资,这样当物价上涨,以及货币贬值速度超过银行存款利息时,老百姓的钱实际上没有跑赢通胀,而是躺在银行里默默地贬值。

而有的人总是想办法靠资本赚钱,他们本金不够怎么办?想尽办法从银行借到钱,然后去投资,以抵御货币贬值、财富缩水。

现代货币创造体系决定了钱只会越来越毛,单位货币购买力长期下降是趋势。社会财富是相对恒定的(每年即使增加也有限),而货币却可以大量超发。除非社会财富的增长速度和货币超发的速度保持一致,你的钱才有可能不会缩水。

为什么借钱的是穷人,贷款的是富人?

在主权货币体系下,货币是央行创造的。记住一个真理:我们手中的货币购买力,被超发的货币不断稀释,同样我们的债务也在随着货币购买力降低而不断稀释。

举个例子,你今年贷款100万做生意,随着货币超发,购买力下降,可能五年后当初贷款的100万,只值70万的购买力了,相当于你挣得钱也多了,还贷压力减轻了。所以,在货币长期贬值趋势下,负债是有利的,而持有货币却是受损的。

如果不是富二代,想获得本金去创业或者投资怎么办?从银行贷款!

银行的钱主要来自哪?是储户!银行从百姓手里吸收存款,再对外放贷,期间的存贷息差即为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能从银行贷款的是什么人呢?一般是有资产的,有抵质物的人。而在银行存钱的人呢?大多是一般平民百姓,渴望靠存钱来积累财富,遗憾的是他们躺在银行的钱在日益缩水。

在货币超发趋势下,聪明人向银行借钱投资实现财富增值,负债却在日益稀释,而普通老百姓把钱存入银行,财富却在日益稀释。

所以,你不必奇怪,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资产上亿的人,负债也是惊人的。
Sponsored link

面对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如何捍卫我们的财富?

对于老百姓而言,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同样也不应该向银行贷款超越自身还款能力的债务。适当负债,享受债务稀释带来的红利。

最遭老百姓痛恨的楼市便是一个典型例子,十年前在大城市买套房,若月供在2000多块,且背负了数十万的贷款,那绝对是一件苦逼的事。可是十年后,当年买的房子价格早已翻了好几倍,而且租金早已能覆盖房贷了。也许不是房子真值钱了,而是货币超发了,那套房子享受了货币超发的红利。所以当年贷款买房的人笑了,别怕背负上百万的负债,只要还款时间足够长,月还款额在承受范围内,都不是事儿。

当然,并不是鼓励老百姓毫无理性地向银行贷款,前提是选对能上涨的资产且其涨幅要大于债务利息。这样适当的负债才有价值。

二、 你为什么那么穷?请相信读书改变命运的可能性!

有人认为,读书有什么意义,隔壁村的小芳早早辍学打工,赚了几年的钱,都在老家盖房子了,而自己毕业之后才月薪2千,连当初交的学费都赚不回来。这绝对是低估了教育的意义。十年之后再看,当小芳耗尽青春,而你却已成长为有技能的劳动者,命运将会大不相同。

美国的一位女作家芭芭拉为了寻找底层贫穷的真相,化身服务生,潜入美国底层社会,开展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卧底行动。她只带了1000美金就开始了这场冒险。

结果,在不同的城市,换了六种工作,有零售,有清洁,有老人服务,但是结局都一样:
因为没钱,不得不租住偏远地方的房子;因为住在偏远地方,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因为很多时间浪费在交通通勤上,她用于提升自己和发现更好工作机会的时间越来越少;因为生活成本很大,她不得不说服自己承担更多的兼职;因为花了太多时间做各种劳苦的工作,她渐渐成为一个工作机器,直到情绪爆发离开。然后换一个地方,进入下一个循环。
是的,换了六份工作,不管多么努力,也不能换来一个未来。

那些高薪、有专业技能的工作,他们恐怕难以胜任,而低薪的工作又让他们陷入了绝望的深渊。他们在贫穷的漩涡里,穷得理直气壮。

同样,香港富豪田北辰体验了一把时薪只有25港币的环卫工的生活。环卫工人的工作又累又苦,住香港最便宜的鸽子笼。这类鸽子笼月租从600~1500港币之间、仅能放下一张床、没有热水、洗手间连转个身都困难。当田北辰筋疲力尽地扫完大街回来时,辛苦一天挣来的钱只够买最便宜的便当,而且还需要时常加班。

这位毕业于哈佛大学、身家上亿的富豪不禁感叹万分: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他说如果一个月、半年、甚至一辈子都是干这种活,那真太绝望了。

不可否认,这个世界有靠关系、投机取巧成功的人,但对于毫无背景的普通人,读书或许是改变命运的重要出路。连香港首富李嘉诚也说过,“知识改变命运”。

比如中国的数学大师陈景润,他原本家境贫寒,在一家杂货店当学徒。但他利用晚上自学数学,后来在清华旁听,后来因破解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而改变了命运。再比如,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连续三年高考,才考入北大,后来才有了创业的传奇。

正如作家龙应台说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

对于穷人来说,既然一无所有了,为什么不努力一把,通过读书,对抗这个残酷的世界。即使世界在变,背景、机遇、运气这些因素也许能左右一个人的命运,但是世界永远不会亏待有才华有能力的人。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