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April 2017

过着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把想要的人生找回来:改变失衡、挫败、贫乏的生活,从设计人生剧本开始




Sponsored link

现在过着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在某个这样的日子里,滔天大浪几乎已经超出海岬九十公尺高。
我当时和三位朋友在那里,其中一位朋友奥斯丁还是冲浪的新手。
正当我们试图在这样的海面上冲浪,我发现奥斯丁被海浪拍打到岬湾,他被困在激流中。

奥斯丁身材强壮,但不黯水性,当时无法脱困,水流不断将他越拉越远。
我划到暗礁一旁,顺着激流朝他的方向前进。
待我抵达奥斯丁身旁,我立刻要他转个方向,别直接往岸边前进(虽然这听起来很合理),
我带着奥斯丁,顺着激流方向平行划行。

我很清楚,若我们朝这方向,往前划一小段距离,
就能立刻脱困,远离湍急的激流,再慢慢往岸边前进。
我们花了半小时,最后成功回到岸上,两人已是精疲力尽。

人生就是这样。时常发现自己困在激流中,很难抽身

更糟的是,抽身过程中还受了伤。
很多人在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的时候,环顾周遭,发现自己正困在激流之中。
也许是健康亮红灯、婚姻破裂、事业一败涂地,
也许是发现自己心灵干涸、人生毫无意义、飘渺虚无。
无论什么状况,我们仔细想想,回头看看曾经,
现在的生活根本不是曾经想要追求的样子。我们都曾在人生的路上迷失方向,徘徊流浪。

我们为何走到这一步?

随波逐流的生活,通常是因为以下四种情况的其中之一:

1.不知不觉之中发生

之所以会走到这一步,也许是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没有危机意识。
也就是上面所述,奥斯丁是冲浪的新手,缺少经验,不知道该如何从激流中脱困。

这是我们生活中会发生的事。
我们或许对于自身的健康、婚姻或工作,思考一些假设性、没有任何用处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生活有许多不确定,但我们都要等到问题确实发生的时候,才深切体会到问题的存在。

2.漫不经心的时候

我(麦可)也曾经被困在激流之中。
当时我和太太盖儿在夏威夷渡假,我们拿了冲浪板,一同去浮潜。海底世界的景色绚烂缤纷。
正因为眼前一切太迷人,我们俩太着迷,忘了要循着安全的方向潜水。
等到浮出水面,环顾四周,我们已经浮潜到岸外好几百公尺处,必须拼命使劲游回岸上!

也许你曾经觉得,工作的世界比家庭生活更吸引你。
或者你一心想成为称职的父母,却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也许你太沉溺在APP和3C产品,忘了你还有工作上的正事要完成。
Sponsored link



3.不知所措的时候

我们承受的压力往往比自身能力多出太多。
有时候别人赋予我们的责任,已经超出我们能承受的范围。
生活开始不知所措,喘不过气。
但我们总不断说服自己,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
「等到我们处理完眼前这些,就可以专心处理 ___(自行填空)」。

我们总是这样说服别人,也这样说服自己。
这句话有时听起来合理,但通常是一种借口。
尤其当我们眼前的火坑,一个紧接着一个的时候,
我们从来不曾停下脚步思考:「为什么我的生活总是这样不断轮回?」

4.逃避现实的时候

千万别小看我们的心智。
我们常常分不清楚现实和信仰。

「无论你认为自己做得到还是做不到,你都没错。」
这是汽车大王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名言。
换句话说,我们相信的事,通常会变成事情的结果。

尤其当你在徘徊的时候,你或许认为你不能改变,
或者别人不会改变,或者这个世界根本不会改变什么。
你拒绝相信自己可以掌握事情的结果。
到头来,你还是继续徘徊,无力去改变人生的方向。

漫无目的的后果
漫无目的,浪迹四方的人生,也许会造成负面的后果。
不只是你自己,也会影响到那些爱你、信任你的人的生活。
有些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你必须了解会有怎么样的后果,才能避免这样的问题产生。
现在立刻改变自己—趁着现在还来得及改变,才能避免以下五种后果
Sponsored link


1.迷雾里求生

徘徊流浪的我们,看不见什么远景。
没有清晰的目标,生活里面临的这些挑战根本毫无意义。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片段,都是为了完整心里的那个梦。
若没有那个梦,那这些片段的发生又是为了什么?
就像登山客没有指南针或卫星导航,在原地打转、在森林里迷路,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
最后我们才会想要知道活着的意义,渴望寻找出人生的目标。

2.花钱如流水

流浪人生的旅费非常昂贵,我指的不只是金钱,还包括了时间,毕竟时间就是金钱。
时常走在曲折蜿蜒的路上,不知道目标在何方,就这样,耗尽了自己身上仅有的东西。

有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停止这样的生活,找出你的方向。
但这样来来回回,途中耽误了多少时间,
倒不如早一点确定目标,你就能少付出一些代价,快速抵达目的地。

3.错失大好机会

心里若没有明确的目标,你会很难从一片混乱当中寻找到机会和出口。
我们会想知道,现在这种情况究竟会让我更靠近梦想,还是越离越远?
没有目标,你什么都不会知道。
没有任何危机意识,不会知道机会何时降临,不会知道自己已经错过大好机会。

接着我们总是一拖再拖,得过且过。
机会是不等人的,若错过了,通常也不会再遇到下一次了。

4.痛不欲生的生活

人生无法避免痛苦与折磨,这些痛苦也通常是自己造成的。
会有这样的情形,也通常是因为没有计画。
例如:

• 对自身健康毫无计画,无论身体或者心理,生了一场大病,失去元气,陷入低潮,甚至是一命呜呼!
• 对工作事业毫无计画,止步不前,毫无成就,甚至失去工作。
• 对家庭经营毫无计画,婚姻破裂,子女因此受到牵连,付出惨痛的代价。

5.后悔莫及

生活最糟糕的结局,也许就是充满许多后悔。我们常常说:「早知道」—

早知道,我就控制饮食,保持运动,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早知道,我就多读一点书,再多学一种新语言,或者到国外去看看。
早知道,我再多花点时间陪伴身边的人。倾听对方的心事,尝试去了解他们的苦衷。



早知道,我再花点时间陪伴我的小孩,参与他们的活动或比赛,带他们去露营钓鱼,告诉他们如何规划人生。
早知道,我再勇敢一点,自行创业,建立属于自己的事业。
早知道,我就再大方一些,付出自己的时间、才华、金钱,来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我们都知道,「生活不是一场彩排」这句名言。
这是真的,真的有人走向悲惨的结局,也有很多人正慢慢朝向这个结局前进。
很难避免—我们现在所过的生活,都是我们的选择而来的后果。
好消息是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选择,而现在正是做出正确选择的大好时机。

预览人生计画
「计画人生」和「虚度人生」两者恰恰相反。
随波逐流总让你无所适从,慎密透澈会让你积极向上。

流浪徘徊的你,只会不断抱怨周围的人事物。
全盘规划人生的你,会学习负责任。
散漫的生活终究一生漫无目的。
深思远虑的你,随时准备好完成你的梦想。

设计你的人生剧本,做自己的导演

我的朋友麦可,身材维持健壮,头脑聪明灵敏,待人幽默风趣。他搜集的笑话比任何人还丰富,即使患有癌症,仍保有幽默的心。
得知他罹患癌症的消息,大家都非常震惊。在他治疗癌症的长期抗战中,我某天和他相约共进午餐。麦可说,得了癌症后,他时时刻刻注意时钟指针的走动。他多希望能再花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尤其陪伴他的太太盖比。

麦可说:「我们终究都会死去,在遇到癌症之前,我还没领悟到这个道理。」他觉得自己这一生浪费太多时间。

几个月后,我接到盖比的电话。尽管麦可持续接受治疗,但是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他的脑部。隔天我立刻搭飞机出发,前往医院探视麦可—那天是他三十八岁生日的隔天。

我静静地走进病房。

看见麦可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满了各式各样的管子。此时的他,癌症让他憔悴地不成样子。他睁大眼睛看着我。 「你怎么来了?出差吗?冲浪?还是来做什么?」
「我特地来和你聊天啊!」我回答。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坚强的朋友脆弱的一面,我看到他的眼神有恐惧,感觉到他的双手在颤抖。

我走向床边,关心他好不好,他抓着我的手,流着泪哽咽地说:「我过得不好。这是我经历过最可怕的一场梦,噩梦挥之不去,我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
我们一起祷告。我们聊聊家人、聊聊工作,聊着生活里最重要的大小事。

麦可没有因为眼前的情况而怨天尤人,或者自怨自艾,只是感到非常迷惘,虽然他试图勇敢振作,但是这场战斗结局又是一个未知数,想到这里,他还是忍不住掉下眼泪。

聊了几个小时,我准备起身离开,收回眼眶里的眼泪。麦可对我说:「别为我感到难过,我可以活得比你久。谁都不知道我们会在什么时候离开。」没想到麦可说出这么难过的事实。

两个小时后,我预备登机回家。飞机起飞,在加州海岸线上方飞行,我看见太平洋远方美丽的日落,想起当天早上看见的日出。在那天以前,我总把日出和日落当作两回事。但是和麦可相处的那天,以及没多久之后他离开人世以后的生活,我时常提醒自己,日出和日落,都存在于彼此的故事之中。

问题是日出和日落之间的时间会发生什么事情?不仅代表我们的一天,也像是我们的一辈子。问题在于我们总是分秒必争地过日子,从不停下脚步问问自己,到底要往哪去?我不断反覆绕着同样的路走,生活究竟会变得怎么样?

将你的人生故事当作一出电影,然后试着了解原因。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把想要的人生找回来:改变失衡、挫败、贫乏的生活,从设计人生剧本开始
文章来源:www.knowled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