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April 2017

别让这五个坏习惯,打乱你的睡眠周期!





Sponsored link


编辑/萧译婷

你有每天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问题吗?或是睡着了却又在半夜醒来,再也无法入眠?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约有八千多万的成年人有睡眠问题,包括失眠、睡眠中断、身心疲惫等等。这代表每三个成年人,就有一个无法在每天晚上获得充足睡眠。

即使你每天都找空档小睡片刻、尽量让自己的睡眠充足,但《Fast Company》撰稿人Melissa Thompson指出,如果不尽快改掉以下这五个坏习惯,包括睡前使用电子产品、时常熬夜等,可能会让你陷入不容易安稳入睡,导致睡不饱的恶性循环中。
Sponsored link




1. 时常熬夜通宵

如果你常常熬夜加班,或是周末和朋友到夜店、KTV整夜玩乐,这样不规律的睡眠周期,很可能会产生和「时差」类似的睡眠问题,让你晚上辗转难眠,白天又连连打哈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请尽量将熬夜的次数降到每周一次,并让自己在固定的时间入睡与醒来,让自己能有规律的睡眠时间。另外,你也可以试着下载手机应用程式,让它帮你纪录你的睡眠时间与品质。

2. 睡前使用电子产品

很多人在睡前都会先躺在床上滑个手机,看看影集或是回覆讯息之后才入睡。但研究发现,当你使用完电子产品后决定阖上双眼,电脑或手机的萤幕所发出的光源可能会改变大脑当中的化学物质,让你难以入眠。因此,下次当你要工作直到入睡前,你可以试着在睡前一小时使用纸本的方式工作,或是在睡前阅读小说、做些放松运动等,就是别看电视、滑手机或使用电脑了!

3. 过度饮酒

实在很难想像平时让你陷入昏睡的「酒」,竟然也会成为让你睡不着的凶手之一!但过量饮酒确实会影响一个人的睡眠周期。加州的睡眠专家Daniel Jin Blum表示,过量饮酒可能会导致你无法进入深层睡眠,并抑制快速动眼睡眠(REM)。因此,如果你每天习惯睡前小酌一杯,让自己比较好睡,你可能反而害了自己,无法真正从睡眠中获得能量!
Sponsored link




4. 下午喝咖啡

你是否也曾有失眠好几个小时的经验?你躺在床上,开始在脑海里回想自己白天是否有喝茶或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专家建议,在入睡前六小时请尽量不要摄取咖啡因,否则会导致失眠。因此如果你打算十点入睡,下午茶的休息时间就尽量别喝咖啡或茶,可以试着以其他的提神方式让自己继续维持生产力,例如散散步、听听音乐都是打击瞌睡虫不错的方法。

5. 在室内工作

Blum博士也提到,如果你是属于每天都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白领阶级,那么你也很可能会有睡眠的问题产生,因为你的身体无法分辨何时是白天、何时才是夜晚,并会影响脑部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那我们又该如何解决呢?你可以试着在白天拨些时间做个运动,或是在睡前一至两小时让自己避免光源,如此一来身体才会知道,何时是你入睡的时间。

文章来源:知識家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