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y 2017

下班后的生活,决定了你是普通的咸鱼,还是有梦想的咸鱼




是选择做一条普通的咸鱼,还是一条有梦想的咸鱼?

图片来自:一条咸鱼表情包

01
偌大的城市里,每个人形色匆忙,为了生活而奔波。有的人觉得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乐此不疲;还有一部分人抱怨工作艰辛,领导苛刻,下班就放肆去疯,花天酒地。第二天回到办公室,又开始喋喋不休,终日煎熬。

为什么有些人是享受工作,发现工作的乐趣;有些人则是无休止的抱怨?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现在自身。那些乐于工作的人,只因求得了一份喜爱的工作;而那些抱怨工作的人,讨厌工作却无力改变现状,也不愿提高自己,没有能力去谋求一份更好的工作。而此间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下班时间都花去哪儿了。

一个人上班的时间,决定了他工作的高度,而一个人的下班时间,决定了他的广度;一个人如何安排空闲的时间,就决定了人生的深度
Sponsored link
02
在读书阶段,我们被教育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记得中学时期,老师在课上总会说放学之后回去复习今天的内容,预习明天的内容。但是,这些话只有学霸才会履行,一般学生都是放学之后,看电视打游戏。到了寒暑假,学渣都是玩爽了假期,到临开学一周才开始补作业。而那些有计划,有目标的同学就是哪科偏弱补哪科,再上上兴趣班,学学舞蹈,学学画。

当然,中学时期这些习惯的养成造成的差距,并不明显,因为毕竟高考是人生的一个槛,家长老师都会监督。到了大学,对于空闲时间的利用,就真的成为了一个分水岭。

众所周知,大学是典型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大学的课业并不繁重,你的梦想是什么,要如何现实,完全是需要自己去领悟。一寝室的4个学生,同样的专业,每个人的理想不同,课余时间的安排不同,最后毕业后的结果也不同。

学生甲,从入学起就有出国的打算,经常在课余时间抱着一本英语词典背,平时看的节目也是BBC纪录片,BBC news,每到周末就泡在图书馆里,最后成功拿到了英国高校的offer。

学生乙,从小就喜欢打游戏,从最初的魔兽到dota,没一种不精通的。平时寝室里找不到他,去学校附近的网吧准能找到他,最后在游戏比赛中拿了个全服第一。游戏公司找上门请他做游戏开发。

学生丙,是个社交达人,在学校各种社团打转,最后成功当选学生会主席。毕业之后进了世界五百强公司做管培生,不出意外,几年之后便是公司的高管。

还剩一个学生丁,平时上课也积极,但是下课之后便是无止境地刷剧,追星。问起毕业之后想做什么,回答是:随便,都行。以至于现在的他还在家啃老。
Sponsored link
03
每个人长到一定年纪就必须学会自我计划。不可能一辈子都有人在你耳边告诉你,你该怎么做,到了这个时间点,你该做些什么。大学,还尚未入社会,工作可以让父母托关系找,但是工作以后,就是每一步都需要自己走了。

一个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在走遍全国山川河海的时候,还不忘利用闲暇时间学英语,她平时看旅游纪录片的时候,会尽量看中文底下的英文翻译,甚至用笔记下来。然后自己出门做导游攻略的时候,除了中文的,还会做一份英文的,然后拿给学英语的朋友,请他们指教一番。

又一次旅游旺季,国外团的导游人手不够,她自动请缨带团,结果因为她平日的学习和累积,反倒讲解地比那些导游更好,国外的旅客更是毫不吝惜对她的赞美。众口相传之下,许多旅客朋友指明要参加她的团。虽然她的工作比平时更加繁忙,但她自己觉得成就感十足。

所以不要说别人运气好,机会多。虽然运气很重要,但是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金刚钻,真的揽不了瓷器活。每天朝九晚六的工作是很辛苦,下班之后筋疲力尽,只想瘫倒在床上,睡它个天荒地老。可是,别人也疲惫,为什么别人还能坚持学习,正如俗话说的“时间是海绵,挤一挤总是会有的。”下班后的时间是你的,怎么使用就取决于你怎么分配了。
Sponsored link
04
大学的一个同学,记忆里他瘦瘦小小,性格内向。一次同学聚会上,再见他变得是四肢健壮,阳光开朗。原来他毕业之后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加班加得他每天头昏脑涨。本来就不大强健的身体,支撑不住病倒了。这一病让他意识到必须要锻炼身体。于是每周抽出2-3天,定时到健身房打卡,不仅练就了一身肌肉,连性格都变得更加开放。现在的他,平时上班西装革履,空闲时间便是一身休闲给别人做私教。

有一句话是: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的确,生活是一天天的累积,每天的行为习惯最后会成为一生的习惯。每当想要学习一件新的事物,你今天不动,可能未来的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都不会动。最后,你因迟迟没学这项技能,失去了重要的机会而懊恼。别人却因为在下班时间学习了其他技能,而获得了升职、培训甚至外派的机会。但这绝不会是你唯一一次的错过,未来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这就是大多数人不能不面对的现实。

朋友之前待的一个公司,每天加班到8点,下班回家9点,吃饭洗漱收拾一番已经10点半。周末分大周小周,大周的周末还能出门放松放松,到了小周,连上6天班累的够呛,剩的一天只想休息。最后她忍无可忍辞职了,因为她想要多点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她换了一份能准时下班的工作,下班看书,学摄影;周末时间到郊外走走,拍些照片;短假到周边景点旅行,把照片po在自己的微博上,配上文字。优美的风景,细腻的文字,吸引了许多粉丝。后来就有专门的旅游编辑,请她做旅游攻略,这也成为了她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现在的她开始转战美食,打算将自己经营成一个美食博主。

05
你可以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你不应该破罐子破摔,上班压抑,下班放纵,这样毫无建树,也改变不了什么,即便换了另一个工作,到头来,还是一样的结果。你只有通过下班的时间来打造一个更好的自己,才有能力去更好的公司,做自己更喜欢的工作。我们也许决定不了我们工作的内容,工作是忙碌的,或许还是郁闷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下班后的时间,让生活变得丰满起来。

工作是枯燥的,但是生活是美好的。是让工作把生活变得索然无味,还是通过多彩的生活让工作变得津津有味,都取决于怎么度过下班后的那些时间。上班时,你有的仅仅是工作,而下班后,你拥有的是整个世界。是要蜗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还是打开大门去迎接五彩斑斓的世界,那就是你的选择了。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