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y 2017

我们的身体确实够勤奋了,但我们的思想还很懒啊...





网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是记者采访篮球巨星科比的一段对话...

记者:科比啊,你为什么那么成功?

科比:你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吗?每天早上4点,洛杉矶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

记者:啊,原来成功是比他人更多的努力!

而网友们听过对话以后,改编的版本是这样的...

网友:科比啊,你为什么这么成功?

科比:你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吗?每天早上4点....

网友:我知道啊,4点的时候我还在加班!怎么了吗?

科比:没...我啥也没说...

Sponsored link
这或许是个段子,但其实反应了大多数人的现状...

我们这群一直在为生活奔波的人,谁说不比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付出的多呢?

生活一直有个恶性循环:

越穷的人越没有时间,越需要出卖更多的时间给别人,去解决生存问题。

我们就是这样的普通人,也早出晚归,也起早贪黑。但无论怎么努力,你都会发现,我们和那些成功的人还是保持着很大的差距。

以前我总觉得,既然大家都是24小时,都是两条腿一双手,那么这些人的成功,一定是资源和机会上的成功。

就像我们身边大多的有钱人一样,接触过你就会发现,他们也并没有多么与众不同的言谈和举止...

直到后来,我有幸听到了几个发人深省的小故事,在几经反思下,我才突然意识到:

我们的身体确实够勤奋了,但我们的思想还很懒啊...
Sponsored link
 

1)

在二战期间,一架飞机的制造成本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飞机如果在战争中损毁,那么相应的损失也会非常大...

而当时的美国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在几次惨痛的损毁事件以后,为了减小整体损失,他们准备花钱给飞机的一些位置打造装甲!

于是,他们把参加过战争飞回来的飞机,做了仔细的研究,在统计调查以后,准备把保护措施给那些机身弹孔最密集的部位装上...

不过,这个举措,还没开始就被制止了。因为在实施之前,各类专家纷纷发言表示提醒:

装装甲可以,但你们装错地方了啊...

装错地方?弹孔最密集的地方装装甲,这难道不合理吗?或许大多数的人第一反应都是这个疑问。

但统计专家们的说法,也很值得深思:

装甲应该装在没有弹孔的地方,因为这些部位被打中的飞机,都飞不回来了呀...


Sponsored link
这是第一个让我意识到自己思想懒惰的故事...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每个人身边都充斥着一股特殊的气息:

焦虑

大家都想变得更好,去迎接这个更美好的时代到来。

所以我们都在为了明天做着不懈努力。但看着同样的付出,别人却更快的收获更多,人们也就慢慢衍生出了焦虑...

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我们这类思想懒惰的勤奋者,之所以滞后。

其实是因为我们都成了那些给飞机装装甲的士兵...

总一门心思的在为追寻成功付出着努力,却从未愿意动脑分析失败的原因!

怎们理解?

在生活里遇到问题,你是否也都用这样一种提问句式:

请问大家,得到这个结果的方法是什么?

比如。

用各类化妆品老过敏,于是你发朋友圈:请问有什么不会过敏的化妆品吗?

孩子和你关系不好,于是请教闺蜜,请问一个好妈妈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都在努力改变现状的,公司遇到问题,老板会着急报名课程学习;想要提高收入,我们就四下打听什么工作赚钱;关系出现纠葛,你会怀疑是不是没遇到真正的爱情。

可是有时候,你是否考虑过。如果你本身是个胖子,美丽和性感真的是由买更贵的衣服决定的吗?

化妆品本身不会过敏呀,过敏的是你的皮肤,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从分析皮肤状况开始?

孩子是你的不是闺蜜的啊,你是不是该问问自己,应该给我儿子的是哪一部分呢...

我们都有着迫切想要实现的梦想,但当拿到这把打不开的锁,却看什么都长得像钥匙。

公司问题,不应该先从公司入手吗?更赚钱的工作与你无关,不应该是你的工作技能缺失吗?你们的关系出现纠葛,不从具体的人下手,去爱情那里找什么联系呢?

我们的身体,有时确实够勤奋了,也愿意为改变去努力,但我们的思想还是这么懒啊...

肢体虽然忙碌,却从不愿动脑分析自己的问题。

我们执着的,是每个人都想要的、毫无针对性、能够一劳永逸的标准答案!

大家也都懒于去分析失败,纵然那是属于我们的失败。都想复制成功,尽管那是别人的成功...

生活中,我们被现实所迫,比如贫困,比如肥胖,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一个解决方案。这正如学校里,我们被老师所迫,不得不给作业一份答案。

可大多数人,想要的,却都不是问题的推演过程,而是想直接填出一份能够上交的答卷。

但总在抄作业的你,得到的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公式本身,又怎么能成为自己生活的学霸呢?

所以,懒惰的勤奋者,身体总在寻找答案,可大脑还不知道什么是属于它的问题...


2)

如果我们有幸知道了问题,我们通常会去解决问题的,这是人的基本反应...

可是思想或许懒惯了,去做的时候很多人往往又掉入另外一个陷阱:

用行动过程的努力,掩盖对结果考虑的缺失

这让我想起初中的时候,我曾质问我的英语老师:

老师啊,你看我的作文写了这么一大段,你就给我1分?

英语老师很生气...

你这是作文?你的内容全部是照抄前面的阅读理解。我给你1分,你还要怎么样?


这事儿,现在回想起来,我还会觉得可笑。不过在生活中,很多人其实都在做着相同的事情...

情侣之间吵架,冷战一整天了,男方憋不住,决定去主动沟通。

但刚开口讲几句,顿时又意见不合,又吵闹起来...

这时候劝得人就会很迷惑。我主动沟通了啊,她不听我有什么办法...

这其实和写作文的逻辑是一样的。我们都在冲着过程去努力,却没有想过要的结果是什么?

如果你注重的是沟通这个行为,而不去思考要达到缓和这个结果。那么在沟通时,虽然主动讲话了,但你思考的核心和争吵时并没有明显区别:

都是想说服她同意你的观点...

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方式,是大多思想懒惰者不具有的。比如对于加班这事,我就在朋友圈看过这样的评价:

作为一个老板,关心的是你不用加班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加了班做了个垃圾事

看吧,把事情做好,其实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所以,努力的我们,总在卖力看书,但没记住啊;总在听课培训,但没效果啊;那熬夜熬得值得吗?早起起得划算吗?突然又成了值得深思的问题...

大家都很勤奋的,但是那是冲着过程去的,真正冲着结果去的又有多少呢?

所以,在做个勤奋的人之前,你是否也问过自己,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结语:

勤奋的身体和懒惰的思想,永远是忙碌无用的主要原因。

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换句话说,其实就是用肢体的忙碌,来掩饰思想的停工...

低品质勤奋者有两个最大的特征:

1.总在找标准答案,却不分析自身问题。

2.在乎过程本身,而不注重最后结果。

你是这样的大忙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