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May 2017

把自己的情绪画出来,管好它!




我们无时不刻不在产生着情绪,但如果不良的情绪对别人或团队产生了影响,那就是需要调整了。一个人也不会无缘无故地产生情绪,受到环境、文字图片、他人的言行等等的刺激,才能产生情绪,所以情绪是被激发的,情绪管理就涉及到了自控力的问题。

老胡认为,自控力其实就是化解不良情绪的水平,客观地面对问题的能力。有人一遇到问题就跳起来,有人一被否定就如坠深渊,有人一被表扬就飘上天……这都是缺乏自控力的表现,缺乏情绪管理能力的表现。
Sponsored link

老胡听说过一个故事,讲的是在一个山村里,有一个叫艾迪巴的人,每次生气和人起争执的时候,就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绕着自己的房子和田地跑3圈,然后坐在田地喘气。艾迪巴这个人非常勤劳努力,他的房子越来越大,田地也越来越广,但只要与人争论生气,他还是会绕着房子和田地绕3圈。艾迪巴为何每次生气都绕着房子和田地绕3圈呢?所有认识他的人都很奇怪,但是不管怎么问他都不愿意说。

直到有一天,艾迪巴已经岁数很大了,而他的房子和田地已经非常广大,他生气时只能拄着拐杖艰难地绕着田地跟房子,等他好不容易走完3圈,太阳都下山了,艾迪巴独自坐在田边喘气。他的孙子在身边恳求他:“阿公,您年纪大了,咱们村的人也没有人的田地比你更广,您不能再像从前,一生气就绕着田地跑啊!您可不可以告诉我这个秘密,为什么您一生气就要绕着田地跑上3圈?” 艾迪巴禁不起孙子恳求,终于说出隐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

他说:“年轻时,我一旦和人吵架、争论、生气,就绕着房地跑3圈,边跑边问自己,我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小,我哪有时间,哪有资格去跟人家生气,一想到这里,气就消了,于是就把所有时间用来努力干活。”

孙子又问到:“阿公,您现在已经是村里最富有的人,为什么还要绕着跑?”

艾迪巴笑着说:“我现在还是会遇到生气的时候,绕着房子和田地走3圈,边走边告诉自己,我的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我又何必跟人计较?一想到这,气就消了。”

艾迪巴的故事值得我们思考,其实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因为他会化解自己的不良情绪,并转化到正面的事物之中。
Sponsored link

老胡有两个关于情绪的假设:

1. 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情绪剧烈波动,不希望自己在负面的情绪中。

2.每个人如果能看到自己的情绪状态,就会去想办法纠正到好的方面上去。如果你能看到自己在负面的情绪或者过于兴奋的情绪下,潜意识里会告诉自己朝反方面去转变,所以,如果能看到自己的情绪,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自己去管理好它。

老胡给职场的朋友们介绍一个小工具,可以将你的情绪画出来,帮助控制自己的情绪。

用横竖两条直线画出一个坐标:纵向表示情绪指数,数值为-3、-2、-1、0、 1、 2、 3;分别表示愤怒、生气、郁闷、没感觉、还可以、心情好、很开心;横向表示刺激你发生情绪的事件,例如加班、午休、上级沟通、下班、用餐、争论等;

当你用一张白纸画出这么一个情绪坐标后,注意观测自己一天的情绪变化,凡是发生某件事情让自己情绪变化时,请在对应的分数上做个标记,然后将这些事件用平滑曲线连接起来,就是你的关键情绪波动。

例如老胡上课时经常从学员那里得到这么一个曲线:


虽然课堂上大家有开玩笑的成分在,但也反映出很多职场中的情绪问题。早上醒来麻木可以理解,一听说开会就郁闷了,上级一表扬就开心,想到去食堂吃午饭就心情很糟糕,如果能午睡一下就特别高兴,下午找上级讨论又觉得郁闷,好不容易快下班了高兴地不得了,听说又要加班,心情就变得无比糟糕。
Sponsored link

这是怎样的一个心路历程?

虽然有夸张的成分,有开玩笑的成分,但这张表的确也看到我们很多职场人的情绪管理很糟糕,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却让自己的情绪变得上下波动。

如果你能画出这幅图,看到自己的情绪都到谷底了,还会让它更糟吗?如果一点事情就高兴得忘乎所以,还会让它更兴奋吗?

这张图很厉害,当你看到自己情绪发生大的波动时,就会不自觉地提醒自己往中间拉;当你看到自己一直在负值时,就会想办法朝正值努力;当你看到自己的情绪是一条直线时,就会告诫自己是否能发现一些值得高兴的事情呢?当你看到自己的情绪一直高涨,就会提醒自己是否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下… …

老胡推荐职场的朋友们有空时,绘制一张自己的情绪图,当你看到自己的情绪时,自然会知道如何去管理它!

只有能有效管理自己情绪的职场人,才有条件做的更好!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