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une 2017

为什么你的努力看起来一文不值!




今天我们先来讲两个故事。

01



第一个是我前同事老王,今年四十刚冒头,是位职场老鸟,从公司建立就鞍前马后跟老板干到如今。但最近四五年一直被老板调岗,从一个部门换到另一个部门,越换越差。现在总监强迫他去干一个没有前途,个人也非常没有兴趣的工作,他想不通啊,自己的能力并不差,一直也兢兢业业,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老板为什么要抛弃自己呢?

其实,我还没离职的时候,也就是早在四、五年前老板就抛弃了他。其实他工作挺认真的,也是公司的创始老员工,但是老板在背后多次说过老员工工资高,而且不如年轻员工积极性强,工作时间上弹性不足,不能适应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单位人事跟我是好朋友,私下跟我说过老板问他能不能直接开了老王。因为直接辞退的代价太大,所以老板一直在想法子挤兑他,希望他主动走人。估计老板也万万没想到,老王这么“热爱”这个公司,辗转腾挪,飘来荡去。直到现在,人家等于发出明确的驱逐令,却仍然死撑,犹豫不决。

试想,一个人看另一个人不顺眼,你再努力,他看得见吗?

我侧面打听过老王的想法,我说你在这个公司干了十年出头了,有疲劳期吗,准备在这干到退休,还是有什么别的打算?彼时,我已经申请离职。他说:我知道老板挤兑我呢,想让我主动走,但是我都四十出头了,到外面也不好找工作了,创业什么的我又不知道干什么,去创业公司我可能也吃不了那个苦了。我还有房贷还有家庭要养,何况经济环境这么差,没资源没资本,就这么着吧,想办法熬到退休吧……

Sponsored link
——其实,这都是自己骗自己!

有多少企业你今天还上着班,第二天就人去楼空了,你怎么办?不活了?

——永远要记住,企业比人死得更快。

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

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集团公司平均寿命仅7到8年。

——所有的老员工,都面临着残酷淘汰的命运,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

——你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老板赶你走,可企业还活着。相比于同事,你心里就产生了巨大的失败感。

所以,请勇敢一点,这个正在嫌弃你的公司,它活不过你!


我之所以离开那家单位,是因为只要是怀孕的女同事,都会受到公司的排挤和施压,这样的公司和我三观不合,我不希望一个公司只能共富贵不能共患难。既然我注定要走,迟走不如早走。

别说自己老了,老了才有经验,有智慧,才沉稳,才有耐性,才有人脉!更残酷的事实是,你此时永远是你最年轻的时候了,如果你觉得你现在一文不值了,你还指望未来什么?

人生拼的是长远,而非一时。
Sponsored link

02



蔓蔓女儿跟我儿子从几个月就一起在小区晒太阳,慢慢我们也变成了朋友。

蔓蔓工作很清闲,在一家外贸公司做行政做了很多年。从怀孕不久单位就批准她在家办公,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公司。

但是,她觉得没有价值感,有时候自己偶尔要加个班,她老公和婆婆都会说你那工作,还值得加班啊,家里又不缺你那点钱,带好孩子就好了。

蔓蔓老公一个月三万多,她一个月7000左右。这样的悬殊的结果是,家里所有事情都理所当然是她的,做好了本分,做不好就是没尽心。

蔓蔓说你们在家是不是都很有话语权,我也想换个工资高的工作。尽管我和别的妈妈说并不是工资高就有话语权,但是她不信。

她跟我说看着每个月的工资,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没法翻身了,她准备跟老板提加薪去。我说你们老板对你不错,你这三天两头的请假呢,怀孕又在家办公好几个月,你们老板挺够意思的。你想过没,你涨薪的理由充分不,不能因为你觉得工资低了就应该涨薪,万一老板不给你涨薪呢,你怎么办?

她说不给涨薪就辞职,自己干这么多年了,也不至于找不到工作。

结果,是他们老板什么都没说,直接让人事找的她,问她想好没有,如果好好干就继续干,不愿意干就一个月后办交接。

她一周后就离职了,非常没面子的是,公司发出的招聘第二天就确定了接任人选,根本不需要她一个月后再交接。

看到这,估计我又要挨骂了,你之前觉得人家不走待着是没志气,这个你又不愿意让人走,你到底想咋样?其实再简单不过,老王耗着实在耗费生命,而且公司也不会一直让他耗下去,与其这样损耗自己,不如早早图谋。而蔓蔓公司一直对她照顾有加,并且他并不是个事业型的人,她仅仅是希望工资高点,以期获得更高的家庭地位,但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就像你不能因为北京房价高,而且你对生活要求高,你想买漂亮衣服,高级化妆品,吃大餐,你就要求老板给你一个月2万收入,老板只为你的工作能力买单。
Sponsored link
在自由市场中,一个人的收入与回报,与她的努力无关,与她的付出无关,与她的稀缺性有关。

当你的工作人人都能做,你的工资只会屈指可数。

当你的工作只有为数不多的人能胜任,你的收入就会凤毛麟角。

所以,清洁工早出晚归,快递员马不停蹄,服务员疲倦不堪,出租车司机含辛茹苦,中小学老师劳心劳力,农民工几乎在玩命……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一生都与贫贱为伍,少有人能逆袭成功。

因为他们不具备稀缺价值。


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认为,“商品的价值,是从两个源泉得来的,一个是获取时所必需的劳动量,另一个是它们的稀缺性。”

你稀缺,你就是人才,你贵。

你能轻松被取代,你就是人员,你当然便宜。

而一个底层的屌丝,如果想具备稀缺价值,都需要一个前提:充足的能力积累。

而蔓蔓并没有为获得更高的工资待遇,而去做额外的积累,例如他们公司希望她能考一个会计证,把账目做起来,她并没有去考。自己也一直想做业务,因为他们公司的业务最低的收入一个月也是1.5万起,但是这个工作需要她时常出差,她在老公的反对下也并没有申请调岗。虽然在这个单位干了好几年,但是好几年都是同一个工作,与其说是六年的工作经验,不如说是做了一份重复了六年的工作。就在行政这个岗位上,都没有从一般行政做到更高的行政位置。所以,凭什么去要挟领导?

03


肯定会有人问,你尽说些没用的,怎么摆脱呢。

没有人能给你一个现成的好办法,每个人最应该负责的人是自己。

想努力,总不缺机会。不行动,总不缺借口。

人与人的竞争,不过是认知的竞争。让努力者为之发奋的优势,恰是颓废者拒绝行动的借口。

行动型的人,并非是多么的聪明,只是他们正视现实。而那些不肯行动的人,始终不肯走出自己的错误认知。
Sponsored link


我们村的小筷子,小学毕业,一头扎进去学木匠,现在在红木家具厂当大师傅,还带着一班小徒弟,我觉得他很棒,当然他的薪水早已经比一般的白领高;

我老公的同事,因为夫妻都在某部委的机要科,职业生涯中有一半时间驻外,但是他们又不可能分到一个地方驻外,所以妻子准备辞职,在辞职之前,她考了N个证书,面试了多家工作机会在澳大利亚的公司。辞职半年后,她跟着丈夫一起去了澳大利亚,身份是一个跨国公司的员工。我觉得她很棒;

我的初中同学,初三没念完就跟着姐夫去江苏打工。二十周年同学聚会的时候,才知道他已经是服装辅料业的大亨,垄断了常州,扬州,无锡那片的市场,生意场上都尊称他一声龙哥。经历了数次打工,创业失败,再打工,再创业,二十年下来,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工厂。他说他那时候只有朴实的愿望:拼爹,输了;拼学历,也输了;自己手里只有自己可以依靠,只能自己想办法救自己。总不能娶不起老婆养不起孩子,世世代代在底层混。他把人生当作一场战役,一场自我救赎。我觉得他很棒……

逃避、拖延、自我欺骗在很多人身上普遍存在,所以最近几年鸡汤也越来越有市场。但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世上最大的欺骗是自我欺骗,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的时候,请别停下奔跑的脚步。去折腾吧,活在这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