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une 2017

【转帖】你之所以穷,是因为一直在瞎忙!




忙碌是一种有上进心的表现,忙碌也能让人充实。但忙是忙,却一直很穷。这是因为有一种忙,不但消耗体力,更浪费人生,那就是瞎忙。
01
有这样一些人,什么都知道一点,但是又什么都不知道。他们是杂学家,可以与任何人谈天说地,但却没有一项真正能拿得出手的技能。所以说学习切忌放错重点,什么都学,什么都做,却做什么都半斤八两,没有一件事情能做精。
东晋时期有位名叫殷浩,他从小就饱读诗书,口才过人。早年间殷浩就出了名,他饱读诗书,能言善辩。当时东晋有位名将,名叫庚翼。他同样博学多才,除了读书,庚翼更注重实战。曾带兵西征,战绩连连。庚翼在当时已经功成名逐,很有声望。
Sponsored link
曾经有人向庚翼推举殷浩,认为他能言善辩,精通玄学,名声在外,很适合做官。庚翼听了却不这么认为,殷浩在庚翼心中不过就是个只会高谈阔论的人。他很看不惯殷浩这种崇尚虚无只谈道理,却不懂实战的人。
事实证明,殷浩果然在之后的实战中屡次败北。
庚翼曾说:“像殷浩这种人,空有一身才学,却无法应用到实战,百无一用。他最适合被捆在高楼中珍藏,等到天下太平的时候,再让他出来做事。”
我们总是忙着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尽自己最大所能去让自己更优秀。但做一个有用的人,未必要样样都懂,而是要做一个行业翘楚,拥有专业且过硬的专业技能。
Sponsored link
02
一定要大声说出来:“我!很!忙!”。
在职场中,要做一个懂得邀功的人,要适时的让别人看到自己为公司所做的贡献。鞠躬尽瘁却不懂得汇报的人,很难让人看到你的努力。时间久了,本身忙得晕头转向,别人还以为你什么的没有做,简直委屈。
古往今来,许多古人总是将淡泊名利视为君子之举。诸葛亮曾教导儿子“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但混迹职场不同于做人,自己的努力不该被自己的沉默所掩盖。
适时的展示自己的功绩,有利于别人看到自己对工作的态度。评价一个人是否有用武之地,主要看他做了什么,而一家公司对于员工的评价来自于员工为公司做了什么。虽然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如果你不会自体发光,还不会邀功建功,那早晚被别人替代。
Sponsored link
03
忙碌可能比碌碌无为看起来好一些,但最好的忙碌是忙中有序,而不是瞎忙。
当人们觉得自己的能力无法处理手头上的事情时,就会有意的逃避和拖延,后果就是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最后一大堆问题无法解决,搞得自己越来越忙,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忙中有序?
  • 要知道手中的事情轻重缓急,将工作任务逐条排序,按顺序完成,避免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
  • 不能只追求速度而放弃做事的质量。都说工作中细节决定成败,如果为了赶工而一味的追求速度,重要的细节有可能会被忽视。
  • 工作中养成良好习惯,做事不拖延。
  • 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心态。做到遇事不慌,做到摆正心态,消极应对只会让事情变的更糟。
04
忙碌的本质是为了生活,不能因为忙碌而放弃生活。
有人忙碌为钱,有人忙碌为权,但殊途同归,大家最终追求都是更好的生活。人忙到一种极致,会忘记自己为什么那么忙,这时就已经失去了忙碌的意义。
忙碌被视为充实,但瞎忙并不是充实,反而是在浪费生命。每一种忙碌都应该有所回报,当忙碌一天,躺在床上时发现没有收获,人就会感到挫折。而挫折时间久了,会产生对生活的消极情绪。
其实很多时候瞎忙也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表现,认为只要让自己忙碌起来,就会有成就感,就能找到生活的安全感。但是上进不等同于瞎忙,而瞎忙只会让自己更累更没有方向而已。

你可能也喜欢: